台中市
政府教育局推動深耕校園美感涵育計畫

台中美感教育叢書
台中市美感涵育系列-美感學習本

具有深厚的美術底蘊
從孩子的思維角度出發
保存在地的文化特色
宣揚藝術家的價值

     計畫理念

      隨著某些團體開始提倡「一本課本,就是一座美術館」的概念後,現今社會逐漸意識到「美感教育」對於孩子們的重要性。美感是需要從小慢慢培養起的,在孩子們成長的過程中,若能讓他們時時接觸各式各樣美的事物,就能增加他們的想像力與創造力。

     孩子們需要的是一本既有美感,又能給予他們無限想像空間的刊物,藉由一段文字、一個互動,或是一個畫面,去引導孩子開啟屬於他們的世界,因此可提升孩子的人文素養和美學涵養。企圖打造出具有「前瞻性、國際觀」之多元化面向之教學刊物,藉由刊物提升孩子對於藝術家的認知,也能啟發他們的思維與想像。


台中市美感涵育系列 認識台中前輩藝術家 美感學習本

塗塗抹抹跟著葉火城去寫生

 

      台中藝術家 葉火城

      為了能夠讓小朋友認識葉火城是什麼樣的人,以及他所畫的作品,期望在本子中將文字結合豐富、有趣的互動方式,且運用立體書的方式製作,引起小朋友的興趣。

  設計上則是參考葉火城最為知名的「龍洞」畫作描繪而成的,並貼上特殊質感呈現與葉火城迥異的風格。藉由再次創作,激發小朋友在觀看一個作品時,能夠產生與原作不同的靈感和想像。選擇以龍洞的遠景—「紫色」為主要色調營造具有獨特美感的氛圍,並搭配鮮豔的顏色增添生動、活潑之感。


台中市美感涵育系列 認識台中前輩藝術家 美感學習本

加加減減跟著陳夏雨玩雕塑

 


互動式附件
台中藝術家 陳夏雨

為了讓本子有更有趣,運用立體書的方式製作,附件結合大富翁形式呈現,透過與小朋友互動,牽引孩子更了解陳夏雨藝術家,快樂學習,也能增長知識。


台中市美感教育系列叢書
台中是美好

走讀學習趣

 

臺中是美好的城市!

     校園美感教育心運動,來自我們生活、心靈、文化的美感探索、體驗與察覺,因為踏查家鄉、社區的美感,察覺了人文共好(people)的學習契機。因為我們的移地教學,才得以探索歷史建築與古蹟的美好故事,體驗臺中是美好的!

     除了擁有高聳山岳與寬廣海域的地理環境,更蘊含深具多元族群情感依附的的歷史建築與古蹟,而山、海、屯、中各區風土民情的獨特與差異,更是吸引南來北往人們,不由自主的停駐留連,為臺中市的「珍」美好,寫下最佳的註解。

© 2018 Daliyi Culture & Art Studio. All Rights Reserved. Designed By CHANCER